全曲導聆 - 室內樂

室內樂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心睿
Brahms 布拉姆斯第1號弦樂六重奏-第1樂章
14:23
225

1856年7月,把音樂真髓教給布拉姆斯 (Johannes Brahms, 1833-1897)舒曼 (Robert Alexander Schumann, 1810-1856)去世。這個事件發生後,布拉姆斯也走出新的人生旅程。身為指揮的布拉姆斯,接觸到許多巴洛克到維也納古典派的作品,使他在作曲風格上也產生顯著變化。

布拉姆斯首先寫出了愉快的管弦樂曲『第一號小夜曲』,然後在腦海中浮現過去在杜塞多爾夫,在舒曼家裡的情景與甜蜜回憶,一邊寫下了這首『第一號弦樂六重奏曲』。此外,這首作品中,據說也包含了曾經論及婚嫁的阿嘉特(Agathe von Siebold)以及與舒曼相處時的美好的記憶。

這一點,從從作曲的時期來看,也是極其自然的。 總之,這首作品讓聆聽者看到的並不是滿面鬍鬚、具有威嚴面貌的布拉姆斯,而是一邊欣賞,可以一邊在心裡描繪出青年時期布拉姆斯英姿的作品。如同布拉姆斯曾經說道『本曲是最好的』!這首第一號弦樂六重奏,是他青年時期的代表性佳作。

 

第一樂章
▶ 第二樂章
▶ 第三樂章
▶ 第四樂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