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曲導聆 - 室內樂

室內樂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心睿
Brahms 布拉姆斯第1號弦樂四重奏-第3樂章
10:18
60

以一曲『德國安魂曲(1866年)』大獲成功,獲得大作曲家地位的布拉姆斯 (Johannes Brahms, 1833-1897),隨著安定生活的到來,也開始對弦樂四重奏曲的創作發生興趣。而著名小提琴家好友姚阿幸 (Joseph Joachim, 1831-1907),組織弦樂四重奏團展開演奏活動,對他也起了極大的影響。

在『德國安魂曲」還沒有完成以前就開始譜寫的這首c小調弦樂四重奏,直到1873年才完成草稿。 與三年後發表的第一號交響曲採用同一調性『c小調』寫成的這首第一號弦樂四重奏,若與後續的兩首弦樂四重奏相比,感覺上仍然有些艱澀生硬的味道。但是布拉姆斯嚴密計算出來的四件弦樂器的音響,依舊散發出獨特的魅力,特別是中聲部的動態,以及中提琴與大提琴的技巧性用法,也醞釀出其他作曲家的作品所無法聽到的厚重味道。

 

▶ 第一樂章
▶ 第二樂章
第三樂章

▶ 第四樂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