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曲導聆 - 室內樂

室內樂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EMMA
Mozart 莫札特單簧管五重奏-史塔德勒-第4樂章
9:46
60

這是莫札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為單簧管演奏家好友-安東‧史塔德勒 (Anton Stadler, 175301812)而寫的作品。

這項樂器對莫札特來說是有特別意義的,採用可以媲美人聲的單簧管樂器譜寫的作品,不但是他後期室內樂中的最高傑作,更與他後來寫的協奏曲一起成為古今單簧管音樂的最高峰作品。全曲一邊在四個弦樂器的支撐下,一邊在具備甜美內在音響與柔軟旋律性的單簧管的主導下進行。

 

▶ 第一樂章
快板,由弦樂四重奏的第一主題開始,單簧管以寬廣分散和弦登場。第二主題同樣由弦樂演奏,但立即轉入e小調由單簧管銜接,醞釀出甜美而帶有哀愁感的情緒。如此小調與大調的不同表情,正是單簧管擅長表現的地方。 

▶ 第二樂章
甚緩板,是個甜美.高雅的抒情短歌。 

▶ 第三樂章
小步舞曲,第一段僅由弦樂演奏,第二段則在活潑的圓舞曲節奏上由單簧管呈現歌謠風的旋律。 

第四樂章
富於變化的稍快板,由民謠風主題與六段變奏所構成,展現單簧管多彩特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