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曲導聆 - 室內樂

室內樂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心睿
Reinecke 藍乃克長笛奏鳴曲-水妖-第2樂章
4:57
120

藍乃克 (Carl Reinecke, 1824-1910)是曾在萊比錫向孟德爾頌 (Felix Mendelssohn, 1809-1847)舒曼 (Robert Alexander Schumann, 1810-1856)學習的德國籍優秀鋼琴家。1860年起在萊比錫音樂院兼任鋼琴與作曲教授,同時又指揮當地的Gewandhaus管弦樂團,是一位為十九世紀後半的歐洲樂團留下功勞的音樂家。

藍乃克不但以鋼琴家、指揮家、教育家而活躍,同時還留下不少歌劇、輕歌劇、序曲、應景音樂、交響曲、協奏曲、室內樂、聲樂等作品。這些都是繼承了孟德爾頌及舒曼的德國浪漫派作品。

這首『水妖』,正確的曲名是『鋼琴與長笛奏鳴曲』,鋼琴不只是長笛的伴奏地位而已,兩者是在對等的立場互為協奏。作曲年代不明,不過從作品編號來看,應該是藍乃克創作力最充實的1880年前後。

標題『水妖』是亡命於法國的德國貴族作家佛奎 (Friedich de la Motte Fougue)的戲曲『水妖』故事的音樂化。水的妖精因愛戀人間男人,結婚後獲得靈魂,同時體驗到人間幸福與不幸福的故事。內容富有羅曼蒂克的自然哲學,是一部深受19世紀初葉浪漫主意影響很大的作品。霍夫曼 (E. T. A. Hoffmann, 1776-1822)將作品歌劇化,藍乃克以此標題作成器樂曲。藍乃克並不把這首作品當作描寫的標題音樂,水妖及她的舉止僅止於暗示而已,是一首循規蹈矩的四樂章古典奏鳴曲作品。

 

▶ 第一樂章
第二樂章

▶ 第三樂章
▶ 第四樂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