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曲導聆 - 管弦樂

管弦樂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心睿
Strauss 小約翰史特勞斯-皇帝圓舞曲
14:29
360

史特勞斯一家的作品,特別是『圓舞曲之王』小約翰‧史特勞斯 (Johann Baptist Strauss,1825-1899)的圓舞曲大部份都有題獻者。然而這一首題名為『皇帝』,由氣勢堂皇的前奏、四首華麗的圓舞曲,以及強大有力的尾奏構成的樂曲,卻沒有呈獻給任何人的跡象。不過像這樣的樂曲,由被呈獻者要求作曲家譜曲的情形較多,所以有人猜測,這首曲子可能是小約翰‧史特勞斯暗中寫給自己的作品。

這首曲子創於1889年,當時小約翰‧史特勞斯已經年過60,過著王公貴族般優渥的生活。單單在維也納,他就有好幾座宅邸,其中一個居所是由大石所砌成的三樓富麗堂皇建築,書齋不大,卻也有一部管風琴。除了優裕的物質生活,還有一位年輕美麗的妻子雅德蕾陪伴,生活幸福美滿。在這段愉快的生活期間,小約翰‧史特勞斯完成了『吉普賽男爵』以及這首『皇帝圓舞曲』,將他的生活環境與心境,直接反映在作品中,由此也可以看出,他對自己的境遇十分滿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