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古典音樂殿堂

邁入古典音樂殿堂是個老少咸宜,也是個對想要進入古典音樂中探索細節的聽友們一個入門卻又能夠逐級往上提升聆賞內容與難度的最佳節目。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吳家恆 / 劉岠渭
【邁入古典音樂殿堂】19-音樂的建構(3)
58:07
273

協奏曲 (Concerto)跟奏鳴曲 (Sonata)的第一樂章大多都是奏鳴曲式,第二樂章常出現的形式是ABA的三段體,通常奏鳴曲的第一樂章是快板而第二樂章是慢板,快慢各有適合表現的形式。

蕭邦 (Frederic Chopin, 1810-1849)的《第2號鋼琴奏鳴曲》第三樂章,A段在緩面的節奏進行中有一個旋律慢慢浮現,那個旋律是22112的句型,旋律在反覆一次後進入B段,第三樂章以慢板呈現是比較不尋常的,通常都是樂曲的第二樂章。像海頓 (Joseph Haydn, 1732-1809)的《第100號交響曲》第二樂章就是慢板,以ABA三段體形成的,在再現的A段中有比較不一樣的變化,有兩段不同的音樂穿插進來,用特別的尾聲作結束,這個大的A段底下有ABACAD,刻意安排和前面大的A段作區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