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曲導聆 - 鋼琴曲

鋼琴曲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心睿
Beethoven 貝多芬第26號鋼琴奏鳴曲-告別-第1樂章
9:06
457

這首作品的受獻者-魯道夫大公 (Archduke Rudolph,1788-1831),是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的鋼琴與作曲學生,也是貝多芬最有力的庇護者。此曲就是在魯道夫大公與貝多芬離別時誕生的作品。

1809年春天,拿破崙率領法軍進攻奧地利,很快攻下維也納。魯道夫大公一家在同年5月4日前往奧芬避難。當時貝多芬就在作曲中的奏鳴曲草稿上寫道:『告別。維也納,1809年5月4日,於敬愛的魯道夫大公臨行前。』

據說貝多芬親自在鋼琴奏鳴曲附上標題的只有<悲愴>與這首<告別>奏鳴曲,但嚴格說起來,<告別>並不是標題。此曲三個樂章,開頭分別有『告別』、『不在』與『重逢』的註解標題。此曲是以第一樂章為名而被稱為<告別>。

 

第一樂章
▶ 第二樂章
▶ 第三樂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