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曲導聆 - 室內樂

室內樂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EMMA
Brahms 布拉姆斯單簧管五重奏-第1樂章
13:41
52

布拉姆斯 (Johannes Brahms, 1833-1897)覺得作曲靈感不足,創作力逐漸衰退時,正好聽到優秀的單簧管演奏家-穆爾菲德 (Richard Muhlfeld, 1856-1907)演奏之後,重新燃起作曲的熱情,想要為這項樂器譜寫優美音樂,於是開始著手寫作他人生中第一次加入單簧管的室內樂曲,在這些樂曲中,布拉姆斯除了充分活用這個樂器特性外,也把自己孤獨的感情與冥想放入其中。

這首單簧管五重奏曲,不但是在他的作品裡,最具有原創風味與悲愴情緒的作品之一,同時也展現出許多晩年的特徵,像是崇高的冥想,充實且多樣化的形式,及匈牙利色彩等。可說是布拉姆期晚年顛峰之作。

第一樂章
快板,b小調,6/8拍子,奏鳴曲形式。

▶ 第二樂章
慢板,B大調,3/4拍子。這個樂章是整曲最令人印象深刻,將苦惱與憧憬交錯一起的樂章。

▶ 第三樂章
小行板-充滿感情而不太快的急板,D大調。曲子雖然是4/4拍子,但卻是以布拉姆斯晚年常有的"半小步舞曲,半蘭特勒舞曲"風格的序奏開始,而且主部也具有詼諧曲的要素與匈牙利的色彩。

▶ 第四樂章
速度加快,b小週,2/4拍子,變奏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