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曲導聆 - 協奏曲

協奏曲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EMMA
Vivaldi 韋瓦第12首協奏曲-和聲的靈感-第1號
10:31
322

本作品是韋瓦第 (Antonio Vivaldi, 1678-1741)首度出版的協奏曲集。

標題[和聲的靈感(L'estro armonico) ]也可譯為[諧和的靈感],意思就是想脫離傳統的束縛,高聲歌頌自由創造力的一種表徵。

本曲集是由12首不同樂器編制的協奏曲構成,由此可看出是韋瓦第為他在女子音樂院的學生們而寫的作品中挑選出來的系列作品。

這曲集對其他作曲家的影響,以巴哈 (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1750)的編曲最為聞名,巴哈除了應用在協奏曲的領域外,也活用於鍵盤樂器的復格曲、室內樂曲與教會奏鳴曲等作品之中。

第1號 四小提琴與大提琴的協奏曲 D大調 RV549 樂器編制是在小提琴4與大提琴的獨奏部上,加入弦樂合奏與數字低音的協奏部。由快板、跳弓的最緩板與快板的三樂章所構成。
快板樂章雖是合奏曲式,但都是由獨奏開始。簡短的獨奏,與總奏平凡交替的地方,展現出大協奏曲的風格。
第二樂章,沈重的總奏,與如同歌劇抒情調及重唱一般的表情豐富的獨奏,有著美妙的對比。
第三樂章,為主奏小提琴特別活躍的舞曲風樂章。

 

第01號
▶ 第02號
▶ 第03號
▶ 第04號
▶ 第05號
▶ 第06號
▶ 第07號
▶ 第08號
▶ 第09號
▶ 第10號
▶ 第11號
▶ 第12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