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曲導聆 - 鋼琴曲

鋼琴曲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心睿
Mozart 莫札特第8號鋼琴奏鳴曲-第1樂章
7:51
283

這首奏鳴曲是莫札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的曼汗‧巴黎旅行中,在巴黎所作。在這趟旅程中,不但莫札特原先的就職計畫失敗,他同行的母親也在巴黎去世,使莫札特受到悲慘的打擊。但這樣不幸的人生體驗,不但使莫札特變得更成熟,在當時的音樂先進地-曼汗與巴黎接觸到的新音樂,以及結識到許多音樂家的經驗,也使他的音樂性變得更為豐富。這首a小調奏鳴曲,就是展現莫札特這種成熟姿態的傑作。

有別於過去莫札特的奏鳴曲,這首作品是一首在小調的晦暗情緒中,展開充滿悲劇緊張感音樂的奏鳴曲,可以看出莫札特追求新奏鳴曲風格的企圖。其中嚴肅表情與晦暗的音調,一般都被解釋成與母親的過世有關。這樣的解釋正確與否無法證實,但充滿悲傷情感的本曲,與莫札特歷經的悲劇結合而成為一首令聽眾感動的作品,卻是無庸置疑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