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曲導聆 - 鋼琴曲

鋼琴曲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心睿
Liszt 李斯特12首超技練習曲01-前奏曲
2:41
270

附有<超技練習曲>這個可怕標題的這些樂曲,是李斯特 (Liszt Ferenc, 1811-1886)用名技、強烈驚人的技巧所寫成的作品。舒曼 (Robert Alexander Schumann, 1810-1856)就曾經描述:『這些樂曲恐怕只有李斯特本人演奏才能發揮其效果。』

第一次聽到這套曲集第1號<前奏曲>的人,恐怕就會被曲中可怕的技巧與驚人的表現感到驚愕。雖然只是一分鐘左右的短小樂曲,但已經具足所謂『絕技』的內涵。雖然不是全部樂曲都如此炫耀華麗,其中也有速度緩慢具備豐富詩情的樂曲,但演奏技巧困難是每一首曲子共同的現象。而在李斯特的鋼琴作品中,即使技巧有些困難,也不會出現不合理的指法。這一點正是身為名鋼琴家的李斯特,他的本質與特色。

這12首樂曲的調性,奇數號是大調,偶數號是其關係小調,各自分別移向五度下的調性。也就是依序為C大調-a小調-附有一個降記號的F大調-g小調-之後依此類推,到最後以附有五個降記號的降D大調-降b小調結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