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曲導聆 - 鋼琴曲

鋼琴曲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心睿
Chopin 蕭邦第3號鋼琴奏鳴曲-第2樂章
3:55
239

蕭邦 (Frederic Chopin, 1810-1849的傑作中,以前奏曲、練習曲等巧妙處理單一動機、曲想的小品居多,像奏鳴曲一樣把對立的複數主題做理論性綿密發展的大曲子非常少。他青年時代的習作『第一號奏鳴曲』,以及圓熟期的兩首奏鳴曲,都是不拘傳統奏鳴曲形式,以悠揚歌唱的抒情樂句和戲劇性的樂念所寫出,具有他個人風格的自由作品。還有各樂章的配置、內容與性格,也有不少劃時代的嘗試。 

據說除了巴哈 (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1750)以外,蕭邦幾乎不關心其他作曲家的音樂。這一如舒曼 (Robert Alexander Schumann, 1810-1856)的指摘,莫札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等人所創作的奏鳴曲,並不適合蕭邦。 

不過這首第三號鋼琴奏鳴曲是蕭邦為了他留在波蘭父親的死亡而悲傷,並與喬治桑 (Georges Sand,1804-1876)的生活開始出現破綻的時候完成的作品。和他的前一曲第二號鋼琴奏鳴曲相比,此曲不但規模較大,細部的處理也更為精密。是顯示蕭邦晚年一切發展風格與表現的尖峰傑作之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