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內的午后-古典大來賓

古典大來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張堯
2016-1108-古典大來賓-聽黃世雄老師談《跨越時空的木笛奇想世界》
30:11
78

木笛,是人們最熟悉的樂器,也是最長壽的樂器之一。木笛的音色變化豐富,曲目也包羅萬象,從巴洛克到當代,皆展現不同風情。來聽聽木笛悅耳的樂音吧,一起找回心中失落已久的純真與悸動。

被樂評推崇為「木笛界之帕格尼尼」、英國獨立報譽為「世界首席木笛大師」的莫里斯․史蒂格,在早期音樂的領域中集三種專長於一身:木笛演奏家、指揮以及教授;無論以何種身分登台,他在世界各地多元化的演出形式總是帶給聽眾無比的感動。
史蒂格是一位充滿個人魅力的音樂家,機靈、迷人而且精力充沛;這位「木笛奇葩」總是以旺盛活力、飽滿音色和驚人技巧將木笛變化出十八般武藝來;他的傑出表現,獲得了2015年德國古典回聲「年度器樂演奏家」獎項肯定。

在史蒂格的音樂會上,聽眾像是踏上一段心醉神迷的旅程,從每一首樂曲得到不同的啟發。他經常以獨奏家、指揮或是兩者兼具的姿態與樂壇一線的古樂團合作,包括柏林古樂學會樂團、威尼斯巴洛克樂團、英國古樂合奏團以及巴洛克音樂家古樂團等;另外也與許多傑出的交響樂團,像是蘇黎世室內樂團、法蘭克福廣播交響、溫特圖爾交響、柏林愛樂巴洛克獨奏家室內樂團、魁北克宮廷樂團以及北德廣播交響樂團等同台演出。
室內樂始終是史蒂格最看重的一環,他的好友搭檔包括了希兒佩爾(古大提琴)、卡蜜尼提(大魯特琴)、北古直樹(大鍵琴)、瓦里(大提琴)、威納德(古鋼琴)及董納提斯,共同為發掘早期音樂曲目持續付出心力。女高音芭托莉、紐瑞雅.莉兒、桑德琳.皮奧,假聲男高音修爾,指揮艾拉斯卡薩多、康明斯、拉巴迪、法索利斯及大提琴家修兒.嘉碧妲等音樂家也是他的音樂會演出夥伴;史蒂格藉由嶄新的演出形式將古樂與現代作品同時帶給觀眾。
他在亞洲與澳洲舉行過數次巡演,得以與澳洲布蘭登堡管絃、馬來西亞愛樂與台北市立交響樂團等團體合作,並且成為首位與台北市立國樂團合作的木笛演奏家。除此之外,他也定期於北美洲、南美洲舉行音樂會。史蒂格十分重視音樂教育所起的作用,特別發想出《吹笛手提諾》(Tino Flautino)這號人物,以提諾為主人翁推出了數百場兒童音樂會,寓教於樂,讓學童與古典音樂快樂地玩成一片。他最新創作的音樂童話故事,叫作《小木偶皮諾丘與木笛手》。史蒂格每年固定舉行各種木笛大師班,自2013年起,接下了於瑞士格施塔德舉辦的曼紐因藝術節巴洛克學苑總監職務。《柯瑞里先生在倫敦》、《拿坡里佛利亞舞曲》、《韋瓦第:長笛協奏曲集》、《泰勒曼:直笛專輯》是史蒂格分別與英國古樂合奏團、巴洛克音樂家古樂團、柏林古樂學會樂團所灌錄的熱銷專輯。法國唱片公司harmonia mundi亦發行了史蒂格不少CD,通過他的獨到詮釋,這些專輯皆獲獎無數。

本集【古典大來賓】內容,為大家邀請木笛演奏家黃世雄老師,介紹木笛及11/18木笛演奏家莫里斯.史蒂格 Maurice Steger來台演出的重要曲目。

| 黃世雄
台中師專畢業,維也納音樂院結業。主修長笛(隨陳澄雄團長、義大利籍Mario Bonzagni 學習)、木笛(隨王尚仁教授、德籍Rahel Stoellger 荷蘭籍Marion Verbruggen、Han Tol 比利時籍Bart Spanhove 學習)。黃老師成立台灣第一個教師木笛合奏團,致力於推廣台灣直笛音樂發展,有許多知名的著作,並多次擔任比賽評審和研習的講師。目前擔任卡農木笛合奏團團長、雅韻教師木笛團、台中市教師木笛團、惠文國小木笛團、永安國小直笛團指導老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