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曲導聆 - 管弦樂

管弦樂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心睿
Strauss 小約翰史特勞斯一千零一夜圓舞曲
12:11
192

1780年,小約翰‧史特勞斯 (Johann Baptist Strauss,1825-1899)的母親與弟弟約瑟夫‧史特勞斯 (Josef Strauss, 1827-1870)相繼去世,這段時間,他停止了演奏,甚至停止作曲。大約過了一年,一直到1871年的二月,才又開始他的第四期創作期,創作並初演了一套『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的輕歌劇。這首『一千零一夜圓舞曲』,就是選用這齣輕歌劇中的旋律作成。就像所有的主題歌曲集一樣,演出之後,成績斐然,與今天的電影主題曲有異曲同工之妙。

小約翰‧史特勞斯從1844年第一次以音樂家姿態活躍於樂壇以來,除了因病休息多月之外,25年間始終創作不斷,每年都有新作品問世。這次經過長時間休養後所寫成的這首『一千零一夜圓舞曲』,最值得矚目的,是小圓舞曲數減到3首。而且因為小約翰‧史特勞斯一開始並不打算將它寫成舞曲,所以旋律本身的圓舞曲節奏感,自然也比較不那麼濃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