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慶 | 情人節

情人節特輯 | 春天來了 情人節也不遠了。音樂家一直以來都被視為具有浪漫情懷的天性,有許多曲子都隱含著音樂家的愛情密碼。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陷入迷戀 - 貝多芬〈月光〉
15:08
510

當詩人雷爾史塔普(Heinrich Friedrich Ludwig Rellstab, 1799-1860)在聆聽這首樂章時,眼前竟浮起了在瑞士湖上泛舟的月色,此後便以《月光》之名傳送於世。似乎任何浪漫的聯想都無法剝奪這一樂曲的深邃,在和樂與持續的旋律線條上皆如此;小快板不是小步舞曲,亦非詼諧曲,非常的簡潔具說服力,就像高明的十四行詩;終曲的語法如狂風暴雨,在低音與高音的對話中由一調轉到另一間,從滔滔不絕轉為崇高卓絕。這個樂章無疑是當時所見最為狂暴的鋼琴作品,猶如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那瞬間爆發的情感一般。

貝多芬年輕時便非常渴望婚姻,終其一生都在追求一場遙不可及的絕世婚禮,但是由於缺乏家庭溫暧以及暴躁的脾氣,使貝多芬很難結交知心的朋友與愛人,這使他在追求完美妻子的過程中,遭到一連串嚴重的挫折和打撃。1799年貝多芬在教授兩位年輕女伯爵一特蕾莎(Terez Brunszvik)和約瑟芬(Josephine Brunsvik)短期鋼琴課時,認識了她們的表妹朱莉塔(Giulietta Guicciardi),並且瘋狂的愛上她。這位喜歡賣弄風騷且讓貝多芬向她獻出《月光》鳴奏曲的年輕女人,顯然喜歡享受支配比自己年紀大男人的慾望。貝多芬經常守候在她臥房陽台的窗子下,但還是沒有用,這樣僅讓她感到有趣而已。當朱莉塔於1803年與一位名為溫格爾(Wenzel  Gallenberg)的作曲家結婚離開維也納時,貝多芬的迷戀曾中斷過一陣子。

 

※本內容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