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慶 | 情人節

情人節特輯 | 春天來了 情人節也不遠了。音樂家一直以來都被視為具有浪漫情懷的天性,有許多曲子都隱含著音樂家的愛情密碼。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節目部
畢生的最愛 - 華格納〈齊格飛牧歌〉
18:13
445

華格納(Wilhelm Richard Wagner, 1813-1883)結婚四個月後,12月25日正是柯西瑪(Cosima Wagner, 1837-1930)的生日。早上七時多,剛睡醒的柯西瑪聽到家中的樓梯傳來悠揚樂韻,原來這是華格納為她譜寫、送給她作為生日禮物之歌。

一切都必須對柯西瑪保密。華格納早在11月已經為次驚喜開始準備,到12月4日完成總譜。華格納將之名為《特里布森牧歌》(Tribschen Idyll)。華格納委託自己的學生李希特 (Sviatoslav Richter, 1915-1997)抄寫分譜,同時亦在管弦樂團挑選優秀的樂手,12月21日在音樂廳練習,三日後前往琉森,在一間旅館的大廳由華格納親自排練。  ※當時華格納夫婦的居所位於瑞士琉森(Lucerne)郊外的特里布森山莊(Tribschen)的湖邊)

柯西瑪生日當天,樂隊大清早就出發前往華格納的住處,在臥室旁的樓梯架設譜架,在廚房調音,並由華格納親自指揮。

後來樂譜出版時改名《齊格飛牧歌》(Siegfried Idyll),華格納並附上一篇獻詩,稱此曲為“畢生最喜愛的曲子”獻給柯西瑪。

 

※本內容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