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慶 | 情人節

情人節特輯 | 春天來了 情人節也不遠了。音樂家一直以來都被視為具有浪漫情懷的天性,有許多曲子都隱含著音樂家的愛情密碼。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精選單元│生命中的蘇格拉底 - 曾進豐
3:00
100

他在島嶼孤獨寫作,我在島嶼照顧他─曾進豐 

還記得你的志向嗎?詩人周夢蝶,小時候被母親問到長大要做什麼?他舉手在空中畫了個小圓圈回答:「我只要小小一塊地,裡頭栽七棵蒜苗,就這樣過一輩子。」當下把大人們嚇呆了。數十年來總是一席長袍披身,不與人交流的他,可說是台灣詩壇的傳說。

曾進豐:最早的時候他被稱為簷下詩僧,被稱為社會邊緣人,畸形人,因為他幾乎是一個自我封閉的一個人,他自己覺得是他是愚蠢的人,他是一個不佔面積,沒有重量,只是人世之間一隻毛毛蟲而已。周公他是一個用現在流行的話講,他是一個充分淡定的人。

在島嶼孤獨寫作的周夢蝶,當年遇見文藝青年曾進豐,竟開啟了一段亦師亦友、情同父子的緣分。

曾進豐:我一直講說他是具有植物性格的人,他的個性就是「一次就是永遠」,沒有想到我也是這樣。我去跟他見面之後,我們兩個就是那麼match。其實周先生對我來講,我一直把他認為是我另外一位父親,我始終這麼認為。再加上我正在寫碩士論文的時候,就是在寫他,那結果我爸爸過世了,這件事情我也跟他講過,所以其實這一二十年來我都覺得在照顧我爸爸。

二十多年來,出錢、出力照顧周夢蝶的曾進豐,在詩人眼裡彷彿就像揹著十字架一般。

曾進豐:他說:照顧他,對我來講,是背著十字架,其實他講這句話是因為他心裡面很感激我。其實他是一個很溫柔的人,他只是不表現行之於外而已。他跟人家相處,從來不說謝謝這兩個字,可是他曾經在電話中跟我說過幾次謝謝。其實我做這件事情沒有多少人知道,除了我自己的小孩,我自己的家人之外。那他們都很贊同,也是把他當作自己的家人啦!所以我這十幾二十年來,他們都沒有第二句話啦,給我很大的背後支持力量,所以我才有這樣的經濟能力,我並不會擔心我的生活會受到影響。

詩人在紅塵中夢想脫俗,就得有個凡人在俗世裡為他張羅打理。周夢蝶不曾過教過曾進豐,曾進豐卻把他當作一生的老師。如同周公詩中所言,曾進豐願意「帶我的生生世世來為你遮雨。」


【感謝生命中的蘇格拉底 美律實業與您共譜台灣幸福進行曲】

​》更多 曾進豐與周夢蝶 的分享 

‧ 曾進豐 01篇
‧ 曾進豐 02篇
‧ 曾進豐 03篇
‧ 曾進豐 04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