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慶 | 情人節

情人節特輯 | 春天來了 情人節也不遠了。音樂家一直以來都被視為具有浪漫情懷的天性,有許多曲子都隱含著音樂家的愛情密碼。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企製團隊
精選單元│故鄉,是我的愛人 - 黃春明
3:01
99

在宜蘭看海的日子~ 黃春明與他的小說

如果稱台灣文學作家黃春明一聲「大師」,他會一直搖手然後和你敬禮!他說他是小人物、關心的也是小人物的事情,記者不需要採訪他。青春期的黃春明一心想離開家鄉宜蘭,到大城市打拼,回過頭來發現土地給他的養分,早已根植在他的血液裡。

黃春明:我羅東中學被退學,後來轉到頭城中學又退學,在家裡變得相當沒有地位,就離家出走,出走到台北,但是就找不到工作。但經歷過這些材料,我也沒有好好記下來、做筆記、以後要寫小說,沒有。真的把它當成小說題材是後來我也讀了三個師範學校,但我就在台南師範上課被老師趕出去的時候,到圖書館亂晃,在那威權的時代,圖書館的書已經少了一半,架子空空的,但架子上面反而是一捆捆用舊報紙捆起來的東西,我好奇把它拿下來一看,上面還寫了禁書,如果他不寫禁書,我這種反叛性強的人不會想看,因為禁書我非看不可, 我那個時候就猛讀那些東西,我才開始有了社會的問題意識。

生命的累積成為黃春明創作的能量,生活越卑微,他就越想寫!

黃春明:我真正在寫,就是我失業,沒飯吃,小孩子生病還要典當很多東西的時候,真正的文學創作是生活的經驗,人可以累積很多生活經驗在你的腦筋裡面,你所有生活經驗的那些材料,都可以拿來當作材料,再來加上虛構,所以虛構不是事實,但你合乎人性的話,是真實的。

訪完黃春明,來到頭城海邊,海風鹹鹹的,讓人想起〈看海的日子〉小說裡,女主角白梅也同樣望著太平洋,對襁褓中的孩兒說:「看呀!那就是海,你長大要越過這個海去讀書!」相信現在的黃春明會跟白梅說:「打出去的陀螺,最終還是要繞回本來的地方繼續旋轉,別讓他走太遠!」

​》更多 黃春明  的分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