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內的午后-古典大來賓

古典大來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張堯
2017-0215-1400白先勇談牡丹亭
12:55
22

白先勇x蘇州崑劇院 青春版《牡丹亭》

一個藝術品種如果只有白髮蒼蒼的觀眾,是不會有長久生命力的。我對年輕人有信心,尤其在這個浮動的社會,我感到人們心中對優雅、精緻文化的渴望。 — 白先勇

傳統與現代的融合獲得青年觀眾青睞。 —《光明日報》

青春版《牡丹亭》在藝術上表演成功而勾動了海外各地華人觀眾在內心中潛伏已久的民族文化鄉愁,所以才引起如此熱烈的反響與共鳴。 —《新華社》

一場高水準的精煉之作。—《舊金山古典之聲》

掀起崑曲熱潮的新美學之作,睽違12年經典全本再現

給青春一堂最美的崑曲體驗課

戲曲最情深的生死戀曲-《牡丹亭》,明代劇作家湯顯祖最膾炙人口的作品,描寫名門閨秀杜麗娘與書生柳夢梅一段跨越生死的纏綿戀情。

「崑曲無他,得一美字:唱腔美、身段美、詞藻美。」這是文學巨擘白先勇對崑曲的讚嘆。青春版《牡丹亭》由白先勇全新改編,並親自擔任總製作人及藝術總監,力邀崑曲界巾生魁首汪世瑜、旦角祭酒張繼青擔任藝術指導,由兩岸三地團隊悉心打造,堅持以古老的傳統樣式、純正的崑劇風貌,重現「中國文學最美麗的一則愛情神話」。

故事內容講述大家閨秀杜麗娘和書生柳夢梅的生死之戀,是一齣歌頌青春、愛情與生命的劇作,中國戲曲作家田漢甚至作詩:「杜麗如何茱麗葉,情深真已到梅根。」指出其媲美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淒美愛情,此版本由白先勇特別千挑萬選出來的兩大主角—沈豐英、俞玖林擔綱詮釋,他們從2004年首演版時青春逼人、活力四射的演出,到如今演技及唱功日臻成熟,優異的表現,演繹出超越生死的纏綿悱惻,使作品呈現出雍容大氣的成熟之美。

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評論為:「如同置身於一場精彩的中國文化盛宴之中。」的青春版《牡丹亭》,是湯顯祖的四百年風華夢,在臺中國家歌劇院,分三天搬演全本,似這般奼紫嫣紅開遍於你我心中。

⬛ 上本〈夢中情〉
時間:4 / 28(五)19:30 
南宋時期,南安太守杜寶家教森嚴,獨生女杜麗娘嫻靜嬌美,一天與侍女春香私出遊園,觸景生情,因感成夢,夢中與俊逸書生柳夢梅相會於牡丹亭,兩人繾綣纏綿。夢醒後麗娘情思綿綿,抑鬱成疾。他自知不起,便對鏡自畫春容,並題詩記夢,終傷情而死。

⬛ 中本〈人鬼情〉
時間:4 / 29(六)14:30
麗娘鬼魂在地府受判官審問。判官查姻緣簿得知麗娘與柳夢梅日後有姻緣之份,放她出枉死城。另一邊廂,果有書生柳夢梅寄寓南安,偶拾麗娘寫真,心生愛慕,情深感動麗娘魂。二人穿透陰陽同拜天地成婚。柳為愛冒死開墳,麗娘為柳郎回生。

⬛ 下本〈人間情〉
時間:4 / 30(日)14:30
因怕開棺事發遭官府捉拿,柳夢梅與麗娘避難臨安,寓居杭州,因柳赴考在即,二人新婚燕爾,乍又分離。柳夢梅歷盡艱辛,尋訪岳丈岳母,卻反遭杜父誤為盜墓賊人拷打羈押。幸得夢梅高中狀元,金鑾殿上,杜府闔家歡喜重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