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家恆 X 蔡佳璇《巴洛克頻道》 | 第一季

《巴洛克頻道Baroque Channel》為《音樂達文西》節目其中一個單元。由主持人吳家恆 與 曉韵古樂團團長-蔡佳璇老師,從不同面向,多方面的介紹巴洛克時期精彩音樂藝術。

巴洛克頻道 Baroque Channel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吳家恆
06 - 密碼的世界
52:46
255
巴洛克時期的傳統派與創新派,相看相厭。
 
傳統派「第一實踐 (prima pratica)」的風格,是在譜寫歌樂時,認為音樂凌駕在歌詞之上,應以音樂為主。
而創新派「第二實踐 (seconda pratica)」卻認為,歌詞更能帶出想法,因此著重歌詞,之後才思考處理音樂。
 
兩派大吵的導火線,從蒙台威爾第 (Claudio Monteverdi, 1567-1643)與阿圖.西 (Giovanni Maria Artusi, 1540-1613)的爭執開始。
 
本集要來揭露巴洛克早期的筆戰,第一實踐 vs 第二實踐的來龍去脈。
(古人吵起架來,跟現代人一樣啊,哈哈。差別只在於古人沒有網路、臉書或PPT,不能及時互吵,只能靠書籍出版去「表達」自己的意見和想法。)

 

從第二實踐順著聊下去,帶出「歌劇(Opera)」這種藝術形式誕生的過程。這邊扣回我們在第三集、第五集曾提到的內容,大家可以順便複習一下。節目中也講到一些數字低音的概念!

節目最後,跳到巴洛克晚期的巴哈 (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1750)身上,壽星最大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