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艾拉費茲傑蘿

「聽見‧艾拉費茲潔蘿」(Ella Fitzgerald,1917-1996) 百歲冥誕節目特輯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張堯
【莫內的午后】艾拉費茲傑蘿 重要經典爵士樂重現
36:35
36

艾拉費茲傑蘿-一位天生的爵士歌手。
聽說,搖擺是她的靈魂,即興更是艾拉如影隨形的本能。
在聽了她的演唱之後,我也深信,在有生之年大概不會再出現第二位能像艾拉一般如此自由、奔放演唱的爵士歌手。

----張堯----


艾拉自1956年至1964年,在神韻唱片一共錄製了八套的經典爵士「歌集」(Songbooks),讓重要的Standard重現,這八套重要的歌集完完全全地表現出她的獨特性。這八套歌集除了廣泛受到熱烈的讚揚外,在商業層面上也是一套非常成功的作品,這八套歌集帶來十分可觀的收益

Standard:
在爵士樂曲中,有很多首曲子,是歷久彌新的一再被廣泛大量的一演再演,這些曲子已成一種可言之為演奏名單上的「標準曲式」,而這種「標準曲式」就等於既「經典的」又「偉大的」意義。經過不同時期、不同演唱與演奏者的感受與想法,不斷被一再廣泛演唱演奏後,依然流傳於大眾並不退流行就是Standard。

下列是八套唱片的名稱,括號內是編曲者的名稱:
《Ella Fitzgerald Sings the Cole Porter Songbook》(1956年)(巴迪·布雷格曼)
《Ella Fitzgerald Sings the Rodgers & Hart Songbook》(1956年)(布雷格曼)
《Ella Fitzgerald Sings the Duke Ellington Songbook》(1957年)(艾靈頓公爵和比利·史崔宏)
《Ella Fitzgerald Sings the Irving Berlin Songbook》(1958年)(保羅·維斯頓)
《Ella Fitzgerald Sings the George and Ira Gershwin Songbook》(1959年)(尼爾森·萊德爾)
《Ella Fitzgerald Sings the Harold Arlen Songbook》(1961年)(比利·梅)
《Ella Fitzgerald Sings the Jerome Kern Songbook》(1963年)(萊德爾)
《Ella Fitzgerald Sings the Johnny Mercer Songbook》(1964年)(萊德爾)

費茲潔拉逝世的幾天後,《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法蘭克·里奇(Frank Rich),對她的歌集評論到,費茲潔拉「異乎尋常地表現出一種文化交流,就如貓王一樣,同時期地融和了白人和非裔美國人的心靈,消除了種族歧視的隔閡。在這裡,一位黑人女歌手,把猶太移民創作的通俗音樂發揚光大,送到全國白人基督徒聽眾的耳邊。」

艾拉費茲潔拉另有灌錄兩套唱片,分別特意紀念柯爾·波特和格什溫兄弟。這兩套唱片是《Ella Loves Cole》和《Nice Work If You Can Get It》先後在1972年和1983年發行。艾拉在後期在Pablo Records也有為單一作曲家錄製唱片,名為《Ella Abraça Jobim》,該唱片特別挑選了安東尼奧·卡洛斯·裘賓(Antonio Carlos Jobim)所作的歌曲。

除了灌錄這八套「歌集」和唱片,艾拉透過當初發覺她,帶著她在黃金時期發光發熱的爵士樂製作人諾曼.葛蘭茲(Norman Granz)的籌劃下,也到美國及世界各地作巡迴表演,這更進一步奠定她在爵士樂壇的領導地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