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艾拉費茲傑蘿

「聽見‧艾拉費茲潔蘿」(Ella Fitzgerald,1917-1996) 百歲冥誕節目特輯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心睿
【日出印象】艾拉費茲傑蘿 生活背景與音樂歷程
29:31
20

世人對艾拉費茲潔蘿(Ella Fitzgerald)的稱謂與敬稱:

  • 艾拉夫人Lady Ella
  • 爵士樂第一夫人First Lady of Song
  • 被譽為最傳奇的三大爵士名伶之一
  • 20世紀最重要的爵士樂歌手之一

 

成長背景:
1917年4月25日,逝世於1996年6月15日。
6歲時,生活中多了個同母異父的妹妹,一家四口一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14歲時,她的媽媽因為發生車禍逝世,在失去媽媽後的艾拉,便跟繼父生活一段日子,之後又由阿姨收養,與阿姨一同生活,不久之後,她的繼父也因為心臟病發逝世了,原本跟繼父生活的妹妹也搬過來跟艾拉一起生活,這一連串的變故中,讓艾拉遭受重重打擊,學業成績變得一落千丈,而經常逃學,後來艾拉被送入少年感化院看管,之後艾拉也逃離了感化院,在離開感化院後,艾拉就變得無家可歸。
16歲的艾拉,被紐約阿波羅劇院每周的抽獎抽中,獲得在劇院「新秀之夜」(Amateur Nights)中初次登台表演的機會,艾拉當時原本打算在舞台上表演舞蹈,但被當地舞蹈二人組的「愛德華斯姊妹」(Edwards Sisters)恐嚇後,只好選擇唱歌,當時她模仿了自己的偶像康妮·包斯威爾(Connie Boswell)的風格,唱出霍依基·卡邁克爾(Hoagy Carmichael)所作的《Judy》和包斯威爾姊妹(Boswell Sisters)的《The Object of My Affections》,在此次表演,開啟了艾拉的歌唱生涯。

 

四個階段的人生轉捩點:
艾拉第一次登台參加比賽奪冠後與Chick Web小雞韋白的合作:
16歲初次等台表演後,她贏得那晚新秀之夜的冠軍,有了機會與Tiny Bradshaw合作,便在哈林歌劇院表演了七天。艾拉也因為這次的機會,認識了樂團的領隊兼鼓手Chick Webb,Chick Webb給艾拉機會一同在耶魯大學表演,經過耶魯那次高標準的表演,艾拉成功的表演結果與熱烈迴響,讓她獲邀加入Chick Webb的樂團進行巡迴演出,在加入Chick Webb的樂團後,艾拉與Chick Webb的樂團開始在哈林區的Savoy Ballroom定期表演跟錄製歌曲。
Chick Web小雞韋白逝世後,艾拉接下樂團領隊位置到處巡演
Chick Webb逝世後,樂團就繼而易名為Ella Fitzgerald and her Famous Orchestra,並由艾拉出任樂團領隊,不過艾拉擔任樂隊領隊的時間並不久,在她25歲後,她便展開了個人的獨唱事業。
Decca Records,25歲的艾拉在1941至1945年期間,主要演唱的曲風走向皆是新奇的歌曲,這讓艾拉活像個流行歌手,卻不是爵士歌手。
艾拉參加JATP巡迴演出
J.A.T.P的巡迴表演(Jazz At The Philharmonic),這項活動是爵士走進愛樂廳的活動,是由喜好爵士樂的製作人諾曼.葛蘭茲(Norman Granz)所創辦的,從開辦以來,這個舞台便是爵士樂手們的重要表現場合,這個活動不只提供爵士樂手們表現的機會,也發掘了許多優異的音樂家。
艾拉被諾曼.葛蘭茲挖角來到神韻唱片
JATP的表演,讓諾曼.葛蘭茲看見她的才華而挖角,在諾曼.葛蘭茲成為她的新經紀人後,艾拉離開了笛卡唱片,來到神韻唱片Verve Records,諾曼.葛蘭茲除了安排讓她繼續在JATP表演外,更透過她的歌聲重現許多的經典名曲,這些經典名曲的重現總共錄製了八套,而這套「歌集」(Songbooks)也成為現今最重要的一部經典。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