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艾拉費茲傑蘿

「聽見‧艾拉費茲潔蘿」(Ella Fitzgerald,1917-1996) 百歲冥誕節目特輯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EMMA
【梵谷向日葵】艾拉費茲傑蘿 最厲害的Scat功力
13:55
16
演唱特色:
橫跨三個八度音階,高如黃鶯,低如深谷回吟,有人比喻她的音域像搭電梯一樣可以從最高點走到最低處,她的地位是無人能取代的,音色純淨無暇,音準、發音與節奏都完美無比,尤其是隨興發揮的擬唱法,用聲音去模仿每一種樂器,像演奏者一樣能即興演奏的唱出來。

 

演唱的轉型:
艾拉早期的嗓音有一種天真與甜美的魅力,有時甚至有點幼稚的俏皮,但在後來幾年甩掉了俏皮的成分後,她甜美的歌聲同時使她受到爵士樂迷與主流聽眾的歡迎,一直到了1940年進入咆勃時代後,艾拉在與大樂隊一同巡迴表演時,將帶有咆勃影響的Scat唱法加入她的獨唱表演中,使她不同於早期的歌手,而成為個人特色,將自己的天賦與創意即興演唱與呈現,使大家印象深刻,後期的艾拉演唱力道雖不如以往,但她的聲音變得更加委婉,將歌詞呈現的更美麗浪漫,也更有情感深度。


※什麼是Scat sing:
Scat sing指的是將人聲模擬樂器即興演唱,運用聲韻的抑揚頓挫來表現,是運用英文中常見的「Sha-Ba-Do-Ah」、「Ou-Bop-Shu-Bam」、「A-Bap-Di-Ah」模擬樂器即興演唱。

艾拉憑藉著橫跨三個八度音階的歌喉,以及純潔的音色,和近乎完美無缺的分節、音準擬聲吟唱(scat singing),這樣的表現讓她在模擬樂器時,發出像喇叭一樣的聲音即興演唱,艾拉曾經說過:「我偷走每種我聽過的聲音,就連喇叭的聲音我都偷走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