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艾拉費茲傑蘿

「聽見‧艾拉費茲潔蘿」(Ella Fitzgerald,1917-1996) 百歲冥誕節目特輯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葉欣
【舞蹈馬諦斯】艾拉費茲傑蘿 與名人的合作
9:33
14

艾拉費茲潔蘿曾與許多有名的爵士樂手合作,其中有小號手:路易斯阿姆斯壯(Louis Armstrong)、吉他手:喬·帕斯(Joe Pass)和樂團領隊:貝西伯爵(Count Basie),以及艾靈頓公爵(Duke Ellington)的合作,這些合作對象都是非常廣為人知的。

艾拉費茲潔蘿有時被認為是一位典型的搖擺樂手,其中在她與貝西伯爵的合作是獲得高度的評價,而她早在1957年就與貝西伯爵合作,錄製了《One o'Clock Jump》,但他們在1963年灌錄的唱片《Ella and Basie!》才是真正的經典,在這唱片中,貝西伯爵的樂團完全改頭換面,以搖擺樂的風格示人,歌曲則由新人昆西·瓊斯重新編寫,結果,這套唱片使她跳出了以往那八套「歌集」的風格。

艾拉費茲潔蘿在晚年則是與喬·帕斯合作,他們一共錄製了四套唱片。在唱片中,艾拉與吉他聲的唱和中創造出令人驚喜的美妙配搭。該四套唱片分別是《Take Love Easy》(1973年)、《Easy Living》(1986年)、《Speak Love》(1983年)和《Fitzgerald and Pass... Again》(1976年)。

艾拉費茲潔蘿與艾靈頓公爵錄製了四套唱片,其中有兩套是現場灌錄的。他們的《Ella Fitzgerald Sings the Duke Ellington Songbook》成為了《Great American Songbook》的一員;至於在1960年代,他們兩人分別於1966年在蔚藍海岸和瑞典合作,在現場灌錄了《Ella and Duke at the Cote D'Azur》和《The Stockholm Concert, 1966》兩套唱片。他們在1965年發行的《Ella at Duke's Place》,也是一套優秀的作品。

艾拉費茲潔蘿在漫長的歌唱事業中,也一直與不同的爵士樂手合作,並成為了她的「伴奏者」。例如有小號手:羅伊·艾卓理吉(Roy Eldridge)和迪西·格里士比(Dizzy Gillespie);吉他手:赫伯·艾利斯(Herb Ellis);鋼琴手:湯米·佛萊那根(Tommy Flanagan)、奧斯卡·彼德森(Oscar Peterson)、路·萊維(Lou Levy)、保羅·史密斯(Paul Smith)、吉米·羅爾斯(Jimmy Rowles)和艾利斯·勒肯斯(Ellis Larkins)等。這些人都大部份都與她活躍於同一時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