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艾拉費茲傑蘿

「聽見‧艾拉費茲潔蘿」(Ella Fitzgerald,1917-1996) 百歲冥誕節目特輯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EMMA
【梵谷向日葵】與比莉哈樂黛的合作
18:40
23

爵士女伶中,除了爵士第一夫人艾拉費茲潔蘿,被公認為20世紀最重要的爵士樂歌手,還有與她並列三大爵士女伶的比莉哈樂黛(Billie Holiday),綽號「戴夫人」的她是一位開創性的爵士樂及流行歌手。影評人John Bush曾寫道「她『永遠改變了美國流行歌唱的藝術』」。她的聲樂風格是強烈的靈感樂,在演唱中從對歌詞和節奏的操縱,開創了一種新的表演方式,也讓整個歌唱方式更個性化。

比莉哈樂黛是最具藍調色彩的爵士歌手,她的嗓音具有憂鬱的音色,不過醫生的命運卻非常戲劇性,從小就被媽媽拋棄,10那年遭到白人男子性侵,到警察局報案卻被當作不良少女被送到感化院,之後為了生活到私寮賣身,生活壓力讓她一直過得非常悽慘,直到有一天她到了家夜總會找工作,為了工作她撒謊說自己是舞者,不過被拆穿後夜總會又給了她上台上歌表演的機會,經過這次機會她開始了自己的歌唱生涯,漸漸也與許多有名的爵士樂手合作而大受歡迎。

在她這一生創造的專輯中,每一張的回應都很熱烈,但即使達到了人生的高峰,仍因為自己的膚色而被種族歧視,在1939年她創作了奇異果實〈strange fruit〉,這首歌她只在開放的咖啡廳中演出,在表演這首歌時,她將所有的燈關掉,並在暗地裡怒吼,這首歌對於種族衝突的問題,經過她的演唱後引起了社會共鳴。

比莉哈樂黛擁有戲劇化的一生,她的生活與情感經歷牽動了她令人醉心的聲線,宛如倚在窗邊的哀鳴,或是落在河畔的眼淚,當她在演唱心碎情歌時,你的心就像一只薄玻璃瓶,輕敲即碎,每一首歌經過她的演唱,彷彿在訴說著自己的人生故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