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艾拉費茲傑蘿

「聽見‧艾拉費茲潔蘿」(Ella Fitzgerald,1917-1996) 百歲冥誕節目特輯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葉欣
【舞蹈馬諦斯】與莎拉沃恩的合作
12:06
14

與艾拉費茲潔蘿並列三大爵士女伶的,除了比莉哈樂黛(Billie Holiday),還有莎拉馮恩(Sarah Vaughan),她也被公認為是20世紀最重要的爵士樂歌手,美國人都稱她是「上帝的禮物」。就連貴為爵士第一夫人的艾拉都曾這麼說:「莎拉馮恩,擁有全世界最棒的歌唱天賦!」

比起艾拉費茲潔蘿與比莉哈樂黛,莎拉馮恩從小就被音樂圍繞,受到父母的音樂薰陶,七歲時也開始彈琴,在青少年時期擔任教會裡的電風琴手,而她的歌唱天賦也在那時被發掘,沒多久她便成了唱詩班的主角,18歲的莎拉馮恩在朋友的鼓勵下,也與艾拉費茲潔蘿一樣參加了新秀表演賽,那一次的上台她也奪冠了,讓台下的觀眾見識了她的唱歌本領,之後也開啟了她的歌唱生涯。

莎拉馮恩是個浪漫主義者,她特殊的低沉沙啞聲音,就算沒有華麗的技巧,也能讓人感受到爵士歌聲的真味,聲音就像絲綢般美妙,經常波動聽眾的心弦。莎拉馮恩從1942年唱到1990年,留下了無數膾炙人口的經典佳作,但不論她從年輕唱老,她的歌聲永遠保持在最佳狀態,她的歌喉像是吃了長生不老藥,不會隨著時間退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