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家恆 X 蔡佳璇《巴洛克頻道》 | 第一季

《巴洛克頻道Baroque Channel》為《音樂達文西》節目其中一個單元。由主持人吳家恆 與 曉韵古樂團團長-蔡佳璇老師,從不同面向,多方面的介紹巴洛克時期精彩音樂藝術。

巴洛克頻道 Baroque Channel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吳家恆
18 - 前衛的小提琴家故事
52:32
86

原來在巴洛克時期,現今我們口中的音樂之父─巴哈 (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1750)的光芒並不大?

隨著印刷術的興起,義大利小提琴家羅卡泰里(Pietro Locatelli, 1695-1764),搬家到荷蘭後,靠著出版樂譜,成為當時荷蘭收入最高者。

聽蔡佳璇老師介紹,巴洛克時期光芒勝過巴哈的兩位旅行音樂家。

  • 韋拉奇尼(Francesco Maria Veracini, 1690-1768),義大利作曲家、小提琴家,以他的小提琴奏鳴曲聞名。到義大利到荷蘭、德勒斯登、英國旅行,因此作品當中充滿新式的創作手法,相對於巴洛克時期多了一份前衛的風格。
  • 皮森德爾(Johann Georg Pisendel, 1688-1755),德國作曲家、小提琴家,長期帶領德勒斯登宮廷管弦樂團。到德勒斯登、萊比錫、達姆施塔特(Darmstadt)、威尼斯旅行,旅途當中遇見了巴哈及泰勒曼,因此他的小提琴無伴奏奏鳴曲,別有一番巴哈的風味,也有相當特殊的和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