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山觀點

春山觀點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葉欣
春山觀點 21 分享書目: 堅持,進無止境:臺中國家歌劇院營造英雄幕後全紀實
47:22
40

《堅持,進無止境:臺中國家歌劇院營造英雄幕後全紀實》

全世界都鬆手的創意,臺灣挑戰成功,挑戰的每一步,都值得記錄。
從一張被稱為「全世界最難蓋」的夢幻設計圖,到「世界九大新地標」的偉大建築,
背後,是長達十年的艱辛和掙扎,以及一份在地建築人對臺灣建築工藝的自信和堅持。
 
這是建築大師伊東豊雄讓全世界都驚豔的設計,也是全世界都無法完成的設計。
完全打破幾何規律,顛覆建築常規,兩點之間不是直線,沒有直角;
十層樓高的設計,沒有柱子支撐;沒有平面,綿延的曲面是天也是牆。
全世界沒有前例可循。
 
伊東豊雄挑戰全世界的夢想,由臺灣人完成了。

歷經五度流標,最後由臺中麗明營造承攬,開始建築史上的華麗冒險。

放棄傳統施工模式,啟動研發。不能有柱子,就用曲牆撐起;沒有平面,就開始「造殼」;一片一片拼出結構,手工打造一千三百七十二牆面切片,電腦定位拼圖建造。投入超過十八萬八千八百施工人次,一起堅持走過一千八百多個白天與黑夜,用創意打造新工法,雕塑出世界九大新建築地標――臺中國家歌劇院。
 
臺灣的建築團隊,將伊東豊雄「美聲涵洞」設計夢想,落實成臺灣的驕傲,臺中的地標,這座地標性建築物的落成,不但體現了伊東豊雄追求創新、挑戰極限的建築設計,更展現了臺灣營造工藝突破藩籬的用心與努力。在建築史上寫下新里程碑的近兩千個日子,每一步的挑戰都值得記錄。
 
只要不離開跑道,就有到達終點的一天。進無止境的堅持,留下一座永續的地標性建築。它不是一個工程案,而是駐足在臺灣土地上,被世界矚目,永恆流傳的精神藝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