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慶 | 重陽節

九九重陽10月特輯「樂活樂快樂」| 歲月是一份禮物,人生是不可逆的旅程,用熱情吹響你的後青春,聽電影中充滿活力的故事,啟動你的第二人生!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EMMA
電影:我想念我自己
14:55
12

失智症需要的陪伴

 

《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是一部2014年美國劇情片,改編自莉莎潔諾娃所寫的2007年同名暢銷小說。本片由茱莉安·摩爾、亞歷·鮑德溫、克莉絲汀·史都華、凱特·柏絲沃與亨特·帕瑞施主演,五人分別飾演罹患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的愛麗絲、其夫約翰以及其三名子女。哥倫比亞大學語言學教授Dr. Alice Howland在患上早發性阿茲海默症後,她就始終處於對疾病、工作和家庭的困苦掙扎中。

「我並非瀕死之人,只是被迫與阿茲海默症共處的病患,更會盡我所能繼續生活下去。」Alice

 


台灣目前大約每10位65歲以上的長者,就有2位是失智老人;每2位失智老人中,就有1位是阿茲海默患者。
你聽過失智症嗎?人們常常把失智症的病灶當成老化的現象,以為是「老歡顛」,它和俗稱老年癡呆症的阿茲海默症?
但事實上,失智症不是老化的現象,它和阿茲海默症也沒有你想像的那麼不同。

失智症(dementia)是腦部認知退化疾病的總稱,大致可以分為退化性失智症和血管性失智症。症狀除了記憶力的減退,還有其他認知功能的退化,包括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憂鬱、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這些症狀的嚴重程度足以影響其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

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 AD )是失智症的一種,占了大部分失智症的案例,屬於進行性且不可逆性的神經退化性疾病。好發於65歲以上的老年人,但有極少部分的人會在較年輕時發病,又稱早發性阿茲海默症(early-onset AD),發病年紀從15歲至65歲不等。早期病徵最明顯的為記憶力衰退,對時間、地點和人物的辨認出現問題。阿茲海默症患者腦部海馬迴神經細胞會受到破壞,因此醫師能夠透過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判斷。

※以上內容整理自網路資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