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家恆 X 蔡佳璇《巴洛克頻道》 | 第一季

《巴洛克頻道Baroque Channel》為《音樂達文西》節目其中一個單元。由主持人吳家恆 與 曉韵古樂團團長-蔡佳璇老師,從不同面向,多方面的介紹巴洛克時期精彩音樂藝術。

巴洛克頻道 Baroque Channel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吳家恆
23 - 卡爾‧巴哈C.P.E.Bach與奏鳴曲式的發展
53:57
251

卡爾‧菲利普‧艾曼紐‧巴哈 (Carl Philipp Emanuel Bach, 1714-1788)活躍於1740年至1788年間,此時正值音樂風格的轉換,巴洛克時期由巴哈 (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1750)發展到極致的複音風格,逐漸被輕巧、悅人的聲響取代,走入所謂「優雅風格」(Galant Style)。接著德國理論家開始強調藝術中情緒感受的重要性,「易感風格」(Empfindsamkeit)指的就是流露情感的表達樂風,此風格持續發展引爆「狂飆風格」(Sturmund Drang)。從C.P.E.巴哈的鍵盤幻想曲可見到這些風格,尤其是「易感風格」的實現。

聽蔡家璇老師分享C.P.E.巴哈的鋼琴作品,並介紹他的奏鳴曲式及發展。

  • 卡爾‧菲利普‧艾曼紐‧巴哈(Carl Philipp Emanuel Bach, 1714-1788),德國作曲家,為音樂之父─巴哈的第三個兒子。C.P.E.巴哈的音樂作品受到洛可可風格的影響較為顯著,音樂優美典雅,常使用多種裝飾音型,力圖表達豐富的感情色彩。所寫的兩冊《彈奏鍵盤樂器真正藝術》(The True Art of Playing Keyboard Instruments) 為影響後代在鍵盤演奏有相當大的貢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