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從柏林出發

這次的節目特輯,主持人將從代表德國與各時期的音樂家出發,帶大家進入音樂之鄉-「德國柏林」。每週都有不同系列的介紹,要帶大家享受在各時期充滿音樂的國度。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張堯
德國音樂廳 | 柏林愛樂廳
49:27
33

柏林愛樂廳(Berliner Philharmonie)為音響效果和建築結構而著名。是世界著名柏林愛樂的發源地和主要表演場地。

柏林愛樂廳最大的特點在於打破傳統舞台在音樂廳一端的設計。夏隆以「讓音樂在建築物中心位置發聲」為主軸,將音樂廳舞台設在廳內的正中央,建築物的最下層。全廳共有2,446個觀眾席,則像葡萄園一樣,以舞台為中心,一層一層往上延伸。這樣子的設計方法,減少觀眾與演出者的阻隔,無論觀眾坐在哪個方向,都可以看見舞台上的演奏家。除了視覺上沒有阻隔外,更重要的是葡萄園式的舞台設計,可以把空間的「殘響時間」控制在完美的範圍之內。舞台上方的凸型天花板、反射板與136塊的三角錐狀低音共鳴器,也能夠協助聲音擴散反射與控制低頻音響。因此在愛樂廳可以聽到美麗、清晰、平衡的音色,還有環繞音效! 但小缺點是,因為銅管樂器演奏時,聲音出來的方向不同,所以坐在舞台後方觀眾席,沒有如前方的觀眾席一般良好的音效效果。(轉自欣音樂)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