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家恆 X 蔡佳璇《巴洛克頻道》 | 第一季

《巴洛克頻道Baroque Channel》為《音樂達文西》節目其中一個單元。由主持人吳家恆 與 曉韵古樂團團長-蔡佳璇老師,從不同面向,多方面的介紹巴洛克時期精彩音樂藝術。

巴洛克頻道 Baroque Channel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吳家恆
24 - 原創奇才與愛樂雇主 - 巴哈C.P.E. Bach與菲德烈大帝Friedrich II.
55:35
103

古鋼琴從1700年由克里斯多福里(Bartolomeo Cristofori, 1655-1731)發明後,至1750年漸漸發展成熟,可以彈奏出大小聲。C.P.E.巴哈(Carl Philipp Emanuel Bach, 1714-1788)接觸到古鋼琴後,注意力開始從大鍵琴上轉移至古鋼琴。

上集談到C.P.E.巴哈奠定了新的曲式─奏鳴曲式(Sonata Form),本集將分享C.P.E.巴哈除了工整的奏鳴曲式之外,還有與之相差甚遠的自由幻想曲風,顛覆我們對幻想曲原來既定形式的印象。

而以上敘述與菲德烈大帝又有什麼關係呢?聽蔡家璇老師談C.P.E.巴哈與菲德烈大帝之間微妙的關係。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