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家恆 X 蔡佳璇《巴洛克頻道》 | 第一季

《巴洛克頻道Baroque Channel》為《音樂達文西》節目其中一個單元。由主持人吳家恆 與 曉韵古樂團團長-蔡佳璇老師,從不同面向,多方面的介紹巴洛克時期精彩音樂藝術。

巴洛克頻道 Baroque Channel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吳家恆
25 - 12月歐洲巴洛克的人們聽什麼?
50:59
65

12月,耶誕月。從15世紀開始就傳唱至今的耶誕歌謠<In Dulci Jubilo>舒茲 (Heinrich Schütz, 1585-1672)、巴哈 (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1750)李斯特 (Liszt Ferenc, 1811-1886)都曾經改編。

其實耶誕音樂都有幾個共通的元素,長─短搖擺的節奏,以及使用木笛和雙簧管等,他們都被冠上田園(pastorale)和帶有福音性質的名稱。

為什麼聖誕音樂被冠上田園的名稱呢?為什麼木管樂器是具有傳福音性質的樂器呢?

因為耶穌誕生在馬槽,而牧羊人在牧羊時,總以木管樂器來引起羊群的注意力;而在教會生活中牧師、牧者帶領信徒就被喻為牧羊人與羊群的關係,因此田園曲帶有福音性質。聽蔡家璇老師聊巴洛克時期的歐洲人都聽什麼不同性質的耶誕音樂。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