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福爾摩莎音樂故事

2018年的起頭,就帶你聽故事遊臺灣吧!這次我們從音樂出發,聽土地的歌聲,認識臺灣音樂與人文歷史特色。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EMMA
台灣傳統的音樂文化 | 原住民與客家傳統音樂
13:17
67

原住民傳統音樂

台灣原住民的音樂以歌謠為主,樂器的形制比較簡單。

原住民所使用的樂器,大多是從大自然取材,竹、木、銅成為製作樂器的主要材料,原住民的樂器,除了娛樂、歌舞伴奏之外,有時也用來傳達某種訊息,像是戰鬥狩獵的信號、思念故去的親友,或是傳達愛慕之意等等,不管悲傷或高興,透過這些樂器的聲音,表現了原住民文化特色,現存常見、獨具特色的原住民樂器,包括口簧琴、鼻笛、弓琴、木杵等等。

 

客家民族傳統音樂

漢人客家民族由中原地區遷徙至廣東梅縣等一帶縣份,由北至南,不停地吸收與融合各地的民間音樂,並保存自己原有的風格,逐漸演變成一種特殊曲種,即稱之為「客家八音」。客家八音原是明末清初從大陸移民而來的客家民間小樂隊,其原始的演奏形式是純然的「吹打」樂,亦即只有「吹」(吹管樂器)和「打」(鑼鼓)兩類的樂器而已。八音隨著客族的第四期遷移,也到了台灣,分佈中壢、新屋、楊梅、龍潭、富岡、關西、新埔、竹東、芎林、北埔、頭份、苗栗等地方。被人稱為「八音班」或「鑼鼓班」,廣泛流傳於民間,舉凡婚喪喜慶或迎神廟會,免不了吹打一番。

 

♪ 原住民與客家傳統音樂
♪ 原住民飲食
♪ 客家飲食
♪ 客家飲食文化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