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福爾摩莎音樂故事

2018年的起頭,就帶你聽故事遊臺灣吧!這次我們從音樂出發,聽土地的歌聲,認識臺灣音樂與人文歷史特色。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Corena
用音樂旅行環台 | 東部地區
19:55
98

花蓮
大自然特別眷顧的地方,臺灣最美麗的驚嘆號!

花蓮古稱奇萊,又因花蓮溪東注於海,其水與海濤激流迂迴澎湃,而稱為洄瀾,後人諧其音稱為花蓮。擁有許多世界級的山水美景,西元1590年,葡萄牙人航經臺灣東岸,看見壯麗的山川美景呈現於眼前,不禁驚呼「FORMOSA福爾摩沙」,從此,花蓮的壯闊景緻便成為臺灣的代表。

雨,花蓮》By Matthew Lien (馬修連恩)
花蓮,馬修最熱愛的地方之ㄧ,對於花蓮的好山好水,人類與自然共存的環境相當喜愛。創作"雨.花蓮"一曲也是如此的感受有感而發。

 



臺東
臺灣的「後花園」、「最後一塊淨土」。

臺東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無論是海岸、高山、森林、溪谷,都保持著自然完整的風貌,並孕育了多樣的動植物種類,處處都是天然美景。臺東各鄉鎮的物產豐饒,遠近馳名的縱谷好米、金針花、洛神花、臺東釋迦;漁產亦十分興盛,旗魚、柴魚片都是極富盛名的當地特產品。

臺東調
描述恆春人到臺東求職謀生,開拓前程的故事。「來去台東,花蓮港,路頭生疏啊喂,不識人,希望阿娘來疼痛,疼痛阿哥喂,出外人。」「台東調」是恆春民謠,咸認早年恆春人往台東移民時,所「寫」東部開拓史哼唱的歌謠。「青蚵嫂」一曲亦是台東調的代表歌曲。

 


綠島
舊名雞心嶼、青仔嶼與火燒島等。

現今世界上已知最巨大且年紀最老的活珊瑚群體,聳立在綠島南寮灣水深18公尺海底,俗稱「大香菇頭」或「鋼盔」,是顆巨大的團塊微孔珊瑚群體,高約10公尺,圍寬31公尺。

朝日溫泉位於綠島東南的帆船鼻一帶,由海底湧出的硫磺礦泉,是海水滲入岩層,經地熱加溫,受到高壓湧出所形成的天然湧泉。

綠島小夜曲
是一首創作於臺灣的華語歌曲,也是第一首在台灣正式灌製成唱片的華語創作歌曲。綠島不是指從前關押政治犯的原名「火燒島」的綠島,而是指臺灣島。此曲在被填上粵語後,改稱「友誼之光」,成為電影監獄風雲的主題曲。

 

♪ 東部地區
♪ 北部地區
♪ 西南部地區
♪ 南部地區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