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家恆 X 蔡佳璇《巴洛克頻道》 | 第一季

《巴洛克頻道Baroque Channel》為《音樂達文西》節目其中一個單元。由主持人吳家恆 與 曉韵古樂團團長-蔡佳璇老師,從不同面向,多方面的介紹巴洛克時期精彩音樂藝術。

巴洛克頻道 Baroque Channel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吳家恆
29 - 巴哈Bach大協奏曲藝術 - 合作與抗衡
50:36
75

上一集節目,介紹了巴哈 (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1750)創作的《布蘭登堡協奏曲》(Brandenburgische Konzerte ) 第二號BWV1047及第五號BWV1050, 本集節目將介紹第三號BWV1048及編制最小的第四號BWV1049。

G大調第三布蘭登堡協奏曲 BWV1048

以算數的概念來說,第三號是3x3=9的概念,因此有3把小提琴、3把中提琴,以及3把大提琴,有「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的概念。“3”這個頑固的規律,時而競走、時而抗衡;而“3”在基督教生活中,也是非常重要的數字,代表著“三”位一體。巴哈如何把“3”這個是聲部編制數量,也代表著神聖的數字在音樂當中,行之有效的運用?

G大調第四布蘭登堡協奏曲 BWV1049

給三個獨奏家─小提琴,以及兩隻木笛。承上一首曲子,以算數的概念來說,第三號是2x2的概念,因此在音樂上,我們可以聽到相同的動機,因此在演奏時,音量上會做對比,有「回聲」的效果。到底是什麼魔力,讓巴哈本身都喜歡到,把這首曲子移調至F大調,改編為大提琴協奏曲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