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家恆 X 蔡佳璇《巴洛克頻道》 | 第一季

《巴洛克頻道Baroque Channel》為《音樂達文西》節目其中一個單元。由主持人吳家恆 與 曉韵古樂團團長-蔡佳璇老師,從不同面向,多方面的介紹巴洛克時期精彩音樂藝術。

巴洛克頻道 Baroque Channel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吳家恆
30 - 解析協奏曲種類
51:57
75

協奏曲的定義:在拉丁文裡面有「競爭和抗衡」的意思,有些曲子當中有‘獨奏群’還有‘協奏群’,不過協奏曲只是這樣而已嗎?其實在14世紀的教堂,協奏曲的定義又有演進,「彼此達到一致」。

巴洛克時期有三大類的協奏曲形式:

  1. 大協奏曲:有讀奏群、齊奏群。
  2. 合奏協奏曲:各聲部的樂器輪流競奏;不分誰是獨奏、誰是齊奏。
  3. 獨奏協奏曲:有一個人(樂器)特別顯著。

透過柯賴里(Arcangelo Corelli, 1653-1713)第六號第一首協奏曲,托賴里(Giuseppe Torelli, 1658-1709)第八號協奏曲,韋瓦第 (Antonio Vivaldi, 1678-1741)合奏協奏曲,阿爾比諾尼 (Tomaso Albinoni, 1671-1751)第九號協奏曲, 聽蔡佳璇老師解析協奏曲的種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