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Bon Appétit 法式-印象

紀念德布西逝世100週年 | 給你一系列只用耳朵細細品嘗,就能身心豐盛的「法式饗宴」。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Corena
法式‧印象 | 法國電影:十大經典
38:39
47

儘管電影的發源地是法國,而法國電影也曾是世界重要電影工廠,不過隨著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法國電影在好萊塢電影的包圍下,聲勢一度下滑,但自2000年後,法國電影聲勢逐漸回溫。

法國電影的強項,多是電影中人與人之間的各種關係探討,以及場景配置、人物服裝設計等各種細節都十分講究的法式品味。題材看似簡單日常,卻能帶出獨特風味,以有別於好萊塢的文化美學,走出一條平凡卻不平凡的路。

逆轉人生
《逆轉人生》改編自真人真事,在法國上映後掀起全民運動,平均每四人就有一人看過。這對黑白老少配從互不理解、衝突,到最後建立起真摯友誼的感人故事,加上兩位雙雙封帝的演員纖細而溫暖的演出,帶給無數觀眾笑中帶淚的感動。

終極追殺令
由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尚雷諾Jean Reno主演,是盧貝松首部好萊塢電影。故事藉由殺手里昂來解剖現代邊緣人,保留了法國片特有的表現手法,雖是好萊塢的商業電影,但因其高度的藝術感而成為經典中的經典。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法國女孩艾蜜莉從來就沒有享受過家庭的溫暖,從小被斷定她有心臟病的她只能在家休養,任由想像力無拘無束地馳騁來打發日子。1997年黛安娜王妃的去世讓艾蜜莉意識到生命的脆弱,她決定開始幫助身邊的人,為他們帶來歡樂。法式浪漫情節接連上演,艾蜜莉開啟了修復別人生活的偉大理想,也展開了一場搞怪的愛情故事和另類計劃。

蝴蝶
8歲的莉薩與蒐集各種美麗花蝴蝶的爺爺偶然相遇,因為要尋找全歐洲最稀有、一隻名叫「伊莎貝拉」的蝴蝶而開啟他倆不期而遇的旅程。全片不僅將法國阿爾卑斯山的自然景致拍得令人神往,導演更將隱含在人生中的哲理、心靈課題,以深入淺出的「兒童邏輯」方式讓大人們在會心微笑之餘思考學習。

巴黎我愛你
18個故事。每一部短片都呈現巴黎的一些場景,故事內容相當多樣化:不同信仰的情侶、美國觀光客的巴黎地鐵驚魂計,令人心碎的紅外套、遇見愛情的吸血鬼…,毎ㄧ部短片也都若有似無地出現在自己的生命中。整部電影以日常生活中的細微卻貼近觀眾的經驗,敘述著每個人以不同的形式、自己的方式,逐漸找到「愛」的過程,無怪人們說:「來到巴黎,才真正學會說『我愛你』」。

為瑪格利特朗讀
這部電影敘述一個粗魯的中年男子傑曼與知識淵博的老奶奶瑪格利特的忘年之交。在ㄧ場公園的偶遇,瑪格利特為傑曼開啟那扇通向文字背後的浩瀚世界之門,與瑪格利特的邂逅改變了兩人往後的日子,溫暖而真摯的情誼,在一行行文字流轉間,拯救了兩個各有所需的靈魂。

碧海藍天
《碧海藍天》曾被法國奉為「最能代表年輕人心聲」的電影,把導演盧貝松捧為法國青少年甚至全球影迷的偶像。該片描述主角從小酷愛潛水,以大海為家、與海豚為友,活在自己封閉的世界裡,又或者說,他或在大海的世界裡而不是人類社會裡。無論是摯友或愛人都無法減弱主角對深海的執著。

刺蝟的優雅
電影改編自同名法國小說《刺蝟的優雅》,讓同檔期的其他電影都黯然失色。巴黎高級住宅區內的門房太太荷妮,和十一歲的天才少女芭洛瑪,看似毫不相關的兩人,卻共享著不被看見的孤獨。電影在幽默、諷刺和溫情的層層鋪疊中,為觀眾帶來哲學式的啟發和反思。

情人
電影改編自法國女作家瑪格麗特杜拉斯的同名小說《情人》,由珍瑪奇Jane March和梁家輝主演,描述在1929年的法國殖民地越南,一個法國少女和富有的中國男子之間禁忌的愛情故事。

玫瑰人生
影片敘述法國1930年代至1960年代法國國寶級歌手愛迪琵雅芙Edith Piaf的戲劇人生。影片以蒙太奇的手法,穿插介紹她的童年趣事、中年事業與愛情生活,每個場景也都呼應著這位傳奇女歌手的經典歌曲。

請聽Corena的分享,10大不可錯過的經典法國電影。

♪ 法式‧印象 | 印象派電影
♪ 法式‧印象 | 法國電影:十大經典
♪ 法式‧印象 | 法國電影:跟著法國電影吃喝玩樂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