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Bon Appétit 法式-印象

紀念德布西逝世100週年 | 給你一系列只用耳朵細細品嘗,就能身心豐盛的「法式饗宴」。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張堯
法式‧印象 | 象徵主義文學:德布西的歌劇與芭蕾音樂
46:29
70

歌劇《佩利亞斯與梅麗桑德》(Pelléas et Mélisande)

「佩利亞斯與梅麗桑德」,是德布西 (Achille-Claude Debussy, 1862-1918)完成的唯一歌劇 (Opera),一部五幕十二場的歌劇。劇本幾乎直接使用比利時著名的詩人、散文家、戲劇作家,也是1911年諾貝爾文學獎得獎人莫里斯‧梅特林克 (Maurice Maeterlinck, 1862-1949)於1892年在布魯塞爾出版的同名戲劇。這齣戲劇以法語書寫,於1893年在巴黎首演。不少同時代的作曲家以此劇為題材譜曲。

 

芭蕾音樂《遊戲》

當時的巴黎樂壇,從1909年左右開始,戴亞吉列夫 (Серге́й Па́влович Дя́гилев)組了俄國芭蕾舞團,企圖將俄國的藝術介紹到歐洲,並選定在法國舉行首度公演。而芭蕾早在法國路易王朝時代,就是項重要的傳統藝術,因此當這個俄國芭蕾舞團開始在法國活躍後,就很快引起當地作曲家、舞台藝術家跟作家的注目,燃起他們對芭蕾劇本、作曲、演出與服裝等劇場上所有的創作意願。當時在巴黎活躍的作曲家都受到新芭蕾音樂的寫作委託,紛紛以新鮮的心情投入創作,為了做芭蕾音樂,他們也經常把做好的鋼琴曲,或是其他器樂曲改編成芭蕾音樂。《遊戲》是德布西晚年圓熟時期的作品。

 

芭蕾音樂《卡瑪》

《卡瑪》是接近第一次世界大戰,德布西50歲時的作品,這部作品是受加拿大人的芭蕾舞蹈家摩德‧阿蘭小姐委託,阿蘭小姐希望根據埃及的傳說故事寫成芭蕾音樂。

 

芭蕾音樂《玩具箱》

這是德布西晚年為可愛的孩子們寫作的芭蕾音樂。這部《玩具箱》是他思念愛女,而將思念轉到兒童身上所創作的。這部作品最初是根據著名的兒童插畫家安德烈‧艾勒的可愛繪畫與劇本所寫成的鋼琴曲,後來才編成管絃樂曲。

 

更多精彩內容,請聽張堯的分享。

♪ 法式‧印象 | 象徵主義文學:象徵文學對德布西的影響
♪ 法式‧印象 | 象徵主義文學:德布西的歌劇與芭蕾音樂
♪ 法式‧印象 | 象徵主義文學:法國文學改編電影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