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內的午后-古典大來賓

古典大來賓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張堯
古典大來賓-德奧經典四【未完成的美麗境界-霍內克與國臺交
29:35
13

德奧經典四【未完成的美麗境界-霍內克與國臺交】
Beauty Unfinished

2018/4/21(六)19:30臺中中興堂(臺中市精武路291之3號)
2018/4/22(日)19:30臺北國家音樂廳(臺北市中山南路21-1號)

音樂會前導聆(本導聆由夜鶯基金會合作提供)於音樂會演出前1小時由張皓閔主講,憑當天音樂會門票入場

指揮、小提琴/萊納.霍內克
Conductor & Violin: Rainer Honeck

【曲目】
海頓: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  F. J. Haydn:Violin Concerto No. 2

莫札特:第五號小提琴協奏曲  W. A. Mozart:Violin Concerto No. 5 in A Major K.219

舒伯特:B小調第八號交響曲  F. Schubert: Symphony No. 8 in B Minor D.759

 

從海頓、莫札特到舒伯特,讓我們在音樂中細細品味維也納兩百年前的優雅與浪漫。

海頓的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創作年代已不可考,甚至是否為海頓所寫都有所爭議,然而在曲風中卻可聽見巴洛克晚期至古典時期早期特有的真情風格。音樂自然流暢,含蓄而不矯作,充分顯現這首樂曲的精緻。

在莫札特傳世的五首小提琴協奏曲中,第五號是規模最大的一首,同時也是五首協奏曲中唯一一首在濃厚法式風格下,透露出些許德奧樂風的作品。輕快明朗的曲風展現出莫札特年輕時的活力與熱情,而這兩首協奏曲相信在維也納愛樂首席霍內克身兼指揮與獨奏的詮釋下,定能讓我們體會到截然不同的音樂風情。

至於舒伯特的第八號交響曲雖因僅有兩個樂章而被命名為《未完成》,但在結構形式與音樂設計上這兩樂章卻具有完整的架構。尤其是兩樂章中所安排的連貫主題式手法更啟發了後世音樂家的創作思維,讓這首交響曲成為舒伯特見證浪漫時期到來的最佳經典。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