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伯恩斯坦100歲冥誕

音樂的力量,到底有多強大? 撫平二戰後的傷痕、推倒柏林圍牆 讓世界樂壇版圖不再獨霸歐洲 8月20到24號,每週一至五 「聽見‧伯恩斯坦」 邀你一同在日出印象、梵谷向日葵、風中的樂音、莫內的午後、舞蹈馬諦斯 歡慶一代大師伯恩斯坦100歲冥誕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閻正天
大師之作 - 小夜曲、交響曲
52:58
168

寫給小提琴,絃樂團,豎琴和打擊樂的小夜曲
這首是伯恩斯坦以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所寫的「饗宴」(Symposium)為腳本所創作的樂曲,編制採用小提琴、弦樂群、豎琴,以及打擊樂器,於1954年12月12日由作曲家親自指揮,由小提琴大師Isaac Stern在義大利威尼斯首演。Symposium一字的動詞sympotein是「共飲」的意思,也就是一群人一起喝酒聊天,喝酒只是助興,談話才是重點,而「饗宴」的主題就是在頌讚愛神。全曲分為5個樂章,分別以當天「共飲」的人為名。

 

第一號交響曲「耶利米」
伯恩斯坦的《第1號交響曲-耶利米》,曾獲紐約樂評大獎,全曲意在控訴希特勒屠殺猶太人,第三樂章特別搭配次女高音演唱舊約聖經耶利米哀歌經文,悲歎耶路撒冷的陷落。

 

聽正天一小時輕鬆介紹伯恩斯坦的重要音樂作品
從主持人的專業與聽眾分享大師的音樂風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