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馬諦斯-名人會客室

名人會客室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葉欣
2018 - 0918【全國首創 老少共學】善水國民中小學 羅能熙校長
43:43
26

「上善若水 水善利萬物而不爭
   老少共學 教人不知老之將至」

位在梧棲的善水國民中小學是一間慈暉學校,專收中輟生,讓孩子找回愛與學習的興趣。
更是全國首創長者與學生同堂學習的課程,為孩子與長者開創不一樣的人生新體驗。

這是一座沒有圍牆的學校,就像打破舊有傳統學習制度一樣,善水國民中小學開創的老少共學,讓長者與學生在互動、互相照顧的過程中,體驗多元化的技藝,以及生活智慧上的傳承,促進世代的交流。

羅能熙校長以大學選課概念,讓學生與長者自己選課,於是有了陶藝、烹飪、槌球、農事,長者將務農的智慧在農場體現,帶孩子學會種菜,端午節到了就一起包粽子,像阿嬤教孫子一樣;而陶藝則由手巧的孩子帶著長者,體育課的互動則帶著長者一起活絡筋骨,互動的過程激盪出情意,讓孩子也懂得尊重長輩。

透過這一系列的課程,中輟生體會長輩們的辛勞,學習互相體諒、尊重與照顧,從中獲得成就感,讓孩子有實現自我、超越自我,希望變得更好的願景,而有更多動力積極學習,讓長者與孩子都能共同成長與改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