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天碟研究室

有一種聲音 叫天籟 有一種感動 如臨現場 絕對的苛求 只為完美錄音 邀您進入【發燒天碟研究室】

發燒天碟研究室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張堯
2018-0930-發燒天碟研究室NO30(齊瑪曼演出布拉姆斯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56:03
31

布拉姆斯: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齊瑪曼、鋼琴;拉圖指揮柏林愛樂

布拉姆斯在一八四五年到五八年間完成這一部個人第一部管弦樂大作。年輕的布拉姆斯在這段時期對於創作一向抱著謹慎的態度,因此譜寫十多年卻遲遲沒有完成,直到良師益友舒曼死亡的悲劇才讓他下定決心完成。作品於一八五九年一月二十二日在漢諾威首演,由布拉姆斯親自擔任鋼琴獨奏。 這部協奏曲本來是布拉姆斯為兩部鋼琴創作的奏鳴曲,經友人建議後,布拉姆斯才改寫成協奏曲。莊嚴而富有挑戰性的第一樂章源自原先奏鳴曲的部分旋律,具有衝擊性的旋律隱藏了舒曼自殺未果的悲劇性,第二樂章則是充滿安適宗教氣氛的慢板,被認為是對舒曼的悼念之情,而全曲又在躍動、熱情、輪旋曲式的第三樂章中壯麗地結束。這樣穩重深沉的作品在當時並未受大眾垂青,但是三十年後,卻被人們認識了它真正的價值,也是布拉姆斯作品中早期的代表。

鋼琴家齊瑪曼曾經戲稱演出是他的副業,真正的工作是不斷研究總譜。在他的研究過程中,布拉姆斯的作品一直佔有重要的地位 (雖然不一定在音樂會上演出)。齊瑪曼曾經在二十年前與伯恩斯坦、維也納愛樂錄製過這一部協奏曲,不過由於從義大利運送鋼琴到維也納的車輛發生車禍,最後使用的鋼琴並不適合演布拉姆斯。二十年後重新錄音,齊瑪曼在錄音前做足了準備:首先,齊瑪曼聆聽了超過八十個錄音版本,只為了找出他認為「情感上」最正確的速度。齊瑪曼認為音樂的速度不是由死板的節拍器決定,演奏音樂也不是運動競速,最重要的是反映內在,而這也是他二度錄製追求的目標。在柏林聲學效果相當好的Scoring Stage裡,齊瑪曼以自己的鋼琴,和拉圖與柏林愛樂產生出協奏曲演出難得一見的火花與精神上的美感經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