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聽見‧歌曲之王-舒伯特

「聽見‧歌曲之王-舒伯特」逝世紀念特別節目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葉欣
【正好生在逢時】畢德麥雅時期
17:17
74
歷史上的畢德麥雅時期(Biedermeier,1815-1848)是指德意志邦聯諸國在1815年(維也納公約簽訂)至1848年(資產階級革命開始)的歷史時期。(現則多用指文化史上的中產階級藝術時期)
在德奧人民面對復辟政權的管制與鼓勵下,開始出現小確幸文化,維也納的知識分子與藝術家們在公開場合只談風月、縱情聲色,造就了大大小小咖啡館的商機,而舒伯特 (Franz Schubert, 1797-1828)正是典型的畢德麥雅人物。
這時期的中產階級發展出他們的文化和藝術品味,如家庭音樂會、室內設計及時裝。在文學方面,以「襲舊」和「保守」為特色;文學家普遍遁入田園詩,或投入私人書寫,與當時的浪漫主義成為互相依存的文化現象。 

音樂家舒伯特   當然也走起了畢德麥爾流行風,寫了連篇歌曲冬之旅,讓每個人都可以在家中享受音樂。

這部作品是為德國大詩人穆勒 (Wilhelm Muller, 1794-1827)的詩集《冬之旅》(Winterreise)所譜寫的歌曲,總數預計為廿四首。第一首是〈晚安〉(Gute Nacht)
第二首是〈風信旗〉(Die Wetterfahne)
第三首是〈冰凍的淚〉(Gefrorne Tränen
第四首是〈冰封〉(Erstarrung)
第五首是〈菩提樹〉(Der Lindenbaum)

 

聽見‧歌曲之王-舒伯特
請聽葉欣詳細介紹 畢德麥雅時期的舒伯特

 

參考自 MUZIKREA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