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聽見‧歌曲之王-舒伯特

「聽見‧歌曲之王-舒伯特」逝世紀念特別節目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Corena
【永恆的單戀】婚姻的恐懼
19:53
47

舒伯特 (Franz Schubert, 1797-1828)的一生幾乎與愛情無緣,對於他的初戀,他曾在日記中寫下:「我深愛著一個女人,同時她也深愛著我,可是在愛情的世界中沒有我們兩個的位置。」這位讓舒伯特陷入愛河的特蕾西亞‧格羅布(Therese Grob)是一位來自富裕家庭且擁有美麗歌喉的少女,兩人在教堂中初識後戀情隨之展開,在1816年間,舒伯特寫了將近17首曲子,有3首為獻給特蕾西亞的樂曲,儘管舒伯特和特蕾西亞的愛如火如荼,但這段戀情終究是曇花一現。後來他將特蕾西亞的愛埋藏在心底深處,原本就害羞內向的舒伯特變得更加自閉,也開始對婚姻充滿了恐懼。

另一段感情發生在1818年,舒伯特前往匈牙利的艾斯塔哈基(Esterhazy)伯爵家教授鋼琴,結識了年僅11歲的伯爵之女卡洛琳(Caroline),在授課的數年間,舒伯特獻給卡洛琳的重要作品包含了:C大調奏鳴曲、八首變奏曲、匈牙利詼諧曲等等,當然,卡洛琳是不可能嫁給一位貧窮的音樂家的。

 

聽見‧歌曲之王-舒伯特
請聽Corena詳細介紹 舒伯特永恆的單戀

 

參考自 MUZIK 125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