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聽見‧歌曲之王-舒伯特

「聽見‧歌曲之王-舒伯特」逝世紀念特別節目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葉欣
【舒伯特的藝術歌曲】
19:45
111

藝術歌曲興起於十九世紀初,而使它達到完美境地的即是偉大的舒伯特 (Franz Schubert, 1797-1828),在他短促的卅一年生命中共完成了六百多首不朽的藝術歌曲,提高了凡俗民謠的藝術性,也把藝術性的歌曲凡俗化,使之更親和近人,這在音樂上的貢獻是無人能與之比擬的。

這種形式的歌曲並不是舒伯特所發明,在他之前,莫札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等都曾經作過一些極具浪漫,抒情意味的樂曲,給予舒伯特極大的啟示,但是舒伯特卻能首先自由運用這種形式來表達到他的藝術意念。

舒伯特在他的藝術歌曲裡,給予伴奏完全新的生命。他的伴奏不是補助歌謠的旋律,或製造和聲的背景,而是把旋律所表現不出來的音畫用伴奏描繪出來;如《魔王》中迅速的三連音表現急馳的馬;《菩提樹》的鋼琴音使人想到一陣微風吹動菩提樹的樣子,使感情和幻想有機地連結在一起,旋律和伴奏成為一體之兩面,所以在藝術歌曲的伴奏方面,他也是一個偉大的改革者。

 

 

聽見‧歌曲之王-舒伯特
請聽葉欣詳細介紹 舒伯特的藝術歌曲

參考網路資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