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聽見‧歌曲之王-舒伯特

「聽見‧歌曲之王-舒伯特」逝世紀念特別節目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Corena
【舒伯特的連篇歌曲集】
19:20
104

雖然最早問世的德語聯篇歌曲集是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的《致遠方的愛人》(An die Ferne Geliebte),但舒伯特 (Franz Schubert, 1797-1828)的《美麗的磨坊少女》(Die schone Mullerin)才是音樂史上的扛鼎之作。這是根據德國詩人穆勒 (Wilhelm Muller, 1794-1827)1821年詩作改寫,穆勒原本題獻給當時以《魔彈射手》聞名的作曲家韋伯 (Carl Maria von Weber, 1786-1826),沒想到兩年后舒伯特自己找到詩集,刪了五首詩,依此創作出讓人贊嘆不已的二十首歌曲。

《冬之旅》(Winterreise,有時做「冬季之旅」)作品89,D911是舒伯特在1827年(去世前1年)譜寫,總共包含24曲的聯篇歌曲集,是他3大歌曲集中最受歡迎的作品。歌曲內容描寫失戀的年輕人,在絕望與悲痛中,離開街坊,在寒冬裡流浪的樣子。

《天鵝之歌》(德語:Schwanengesang, D.957),是舒伯特的一組歌曲集的名字,創作於其臨終前,死後才出版。此歌曲集的名字由其第一名出版者Tobias Haslinger所起,大概希望將它以舒伯特最後的音樂遺作來介紹給世人。

 

聽見‧歌曲之王-舒伯特
請聽張堯詳細介紹 舒伯特的連篇歌曲集

參考網路資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