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世界的2019

從2018走向2019,這世界正走向什麼新趨勢?一切都默默的在改變,影響我們的生活與感官。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葉欣
環保 - 民以食愛地球:用吃愛地球
27:24
13

 吃美食也要愛地球
剩菜也能變天菜 餐飲界的零浪費運動,零浪費料理美味又簡單!主廚教你把剩菜變天菜。
氣候變遷與人為的環境破壞,讓「永續」成為顯學。從國外帶起的「零浪費」概念,正是台灣餐飲界當紅的議題。

義大利Osteria Francescana餐廳主廚波杜拉(Massimo Bottura),同時擁有米其林三星、世界50大最佳餐廳第一名與義大利三蝦等榮耀,當美食圈的焦點集於一身時,他率先提出減少食物浪費的角度,掀起一波飲食革命。他提倡使用即期食材,或因外觀不佳被丟棄的醜蔬果(也稱「格外品」),將之轉為美味餐點。

所謂的零浪費飲食,包括如何珍惜食物、以醜蔬果或NG食材料理、用廚藝減少食材浪費與保存保鮮,以及不過度捕撈、維持生態等。

★從餐飲圈向外擴散-台灣「Cookmania」運動
如果只有餐廳做,容易流於口號,用餐者不見得有感。廚師必須樂於分享、宣傳桌上的美食,如何以減少耗損、用永續食材,且愛護地球的方式料理,讓更多人了解零浪費的概念怎麼運用,並願意實踐,意識慢慢被改變,就會成為生活的一部份。

★廚師CSR-用美食改變社會
因為餐飲是跟人完全貼在一起的產業,尤其是年輕一輩的廚師,對自己怎麼回饋社會,或事業上的展現,很有想法。不認為要等到功成名就才做,而是希望當下的生活就能實踐!美味料理與完善服務是基礎,但餐飲業必須更有使命感,譜寫「廚師社會責任」的新篇章。

★下一步:更積極的永續
不浪費是第一步,如何形成永續循環,更是經營顯學。

 

♪ 環保 - 交通與能源:電動車崛起
♪ 環保 - 民以食愛地球:用吃愛地球
♪ 環保 - 簡約才是時尚:綠時尚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