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世界的2019

從2018走向2019,這世界正走向什麼新趨勢?一切都默默的在改變,影響我們的生活與感官。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Corena
國際 - 網路:全球上網將人口過半、慢社群崛起
13:01
9

 全球上網人口過半!有好也有壞
網路普及率創新高、窮國與富國之間的落差變小,這些都是好消息。但連網後,新的問題也會浮現。

 

根據國際電信聯盟(ITU)估計,2019年,全球將有過半人口能上網。

ITU對「上網」的定義很寬鬆,只要過去3個月內有連上網路即可。但即使如此,全球過半數人類可上網依然是個重要的里程碑。

畢竟10年前,只有20%的人可以上網。降低富國與窮國之前的數位落差,感覺上有利無害,從經濟發展的角度來看更是如此。已經不只一項研究證實,開發中國家每增加10%的網路普及率,經濟成長就會提高約1.35%。

★網路假資訊流竄,窮國傷害更大
這些窮國的使用者,往往因為缺乏媒體閱聽經驗,而較容易相信網路資訊;他們的選擇也更少,因為科技巨頭在貧困國家更具主導地位(像臉書的Free Basic使用者,可能就沒察覺到自己看的只是極少數被挑選出來的網站);這些國家的體制通常也較脆弱、容易受到錯誤資訊衝擊。獨裁政權更是散播「假新聞」的高手。

★家長式管理沒有用
上對下的家長式管理,不但成功率不高,就算沒有政策推波助瀾,照樣有愈來愈多人想上網。目前政府既有的解方包括提升媒體素養、打造安全網路空間、課徵社群媒體使用稅(烏干達正試圖推動)等,聽起來都不太可靠,比較有效的做法是要求網路界龍頭改變。例如2018年11月,發明全球資訊網(WWW)的柏納李,發起「網路契約」運動,要讓網路更開放。其他的做法向是讓社群媒體上的內容分享更困難,以放慢訊息傳播的速度。

★「慢社群」崛起
1980年代,速食店推出慢食運動,2000年代出現「慢電視」,2019年,整天響個不停的手機將放慢腳步,「慢社群運動」就此展開。2018年7月,WhatsApp開始限制單一則訊息,只能轉給一定人數或群組數;Istagram也推出「沒有其它動態了」功能,提醒用戶已經看玩過去兩天內所有新的貼文,該去做正事了;9月,推特宣布讓使用者選擇採用舊型塗鴉牆,按發文時間序看文章,而不是採用演算法計算出來、誘使你在平台上停留最久的文章序。

如果這些改變成功,並起了拋磚引玉的效果,社群媒體將不再像過去一樣,把「黏著度」-使用者使用時間長短-視為最高準則。即使放慢腳步代表放慢成長,長遠來看可以讓使用者開心,也能避免因為散播錯誤資訊或仇恨言論,而成眾矢之的。

 

♪ 國際 - 2018十大最夯商品:小小回顧2018
♪ 國際 - 網路 - 全球上網將人口過半、慢社群崛起
♪ 國際 - 環境:冬天都不冬天了、動物依然瀕臨絕種危機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