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世界的2019

從2018走向2019,這世界正走向什麼新趨勢?一切都默默的在改變,影響我們的生活與感官。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葉欣
環保 - 簡約才是時尚:綠時尚
28:21
3

 用消費改變世界
快時尚掰掰,綠時尚當道,專家預測, 未來的時尚潮流,一是愛、二是環保。但或許,它們也是同一件事。對自己、對他人的關愛,希望過好生活的心情,發展成對地球的關愛。

格紋、印花、鉚釘……時尚潮流不停流轉,設計從極簡回到繁複,強調品牌的大Logo風格又將再起。撇開細節,時尚觀察家袁青表示,潮流能否帶動影響,端看設計如何感動當下這個時代。

未來時尚潮流的市場,有兩個精神主軸將持續發燒,「一個是愛,這是人類基本需求,不管愛情、友情或親情,若當做主軸發展,會引起很多關注;其二是環保,大自然環境是我們人生很重要的課題,從設計反映出環保,創意將影響更多人!」

時尚媒體人張倞菱指出,「時尚產業是繼石油產業後,全球第二大污染源。時尚本是製造夢想,怎麼會變成破壞環境的幫兇呢?」

在這樣的反思下,愈來愈多的品牌、設計師與消費者,有意識地加入綠色時尚行列。蘊含永續能量的綠,將是不同領域各品牌齊心向前的方向。

★精品集團帶頭,重視永續
旗下擁有Gucci、Bottega Veneta和Balenciaga等奢華品牌的開雲集團(Kering)首席執行官皮諾(François-Henri Pinault)認為,可持續發展是所有商業領袖的必然選擇,更是確保企業長遠發展的商業機會。
在義大利諾瓦拉的材料創新實驗室(M.I.L.),提供超過兩千多種符合精品與環保標準的樣品,讓工程師及設計師發揮創意。

★棄材再製,得讓消費者買單
快時尚造成衣物廢料日益嚴重,想解決過度消費產生廢料,最佳方案是拒絕原生材料,全面使用回收棄材再製。然而,消費者可能存在著「未知的偏見」,製造者有「綠」概念,但仍需時間扭轉消費者偏見。

★推己及人,梳妝台也綠了
「綠色定是未來的重點!」來自英國的天然保養品Ren Skincare,為了體現對地球的愛,部份產品全瓶身皆用廢棄塑料再製,其中20%來自海廢回收、80%是回收空瓶罐,並以塑料替代金屬彈簧壓頭,打造完全再塑包裝。隨著愈來愈多品牌,從產品出發,挑選對環境友善、回收廢材創作;消費者對時尚、生活用品的訴求逐漸回到原始,從減塑革命帶起的「綠色時尚」與「綠色梳妝台」風潮,將在2019年交互激盪出友善環境的漣漪效應。

★除了「綠」,時尚還有3個關鍵字
 - 藝術  已成為設計跟生活裡的主軸之一。能帶來實質上的靈感,也可提高商業利益。
 - Logo  作為精品身分的表徵,在這混亂的年代將被重新看待。
 - 訂製  讓購買者可得到同中求異的快樂。

 

♪ 環保 - 交通與能源:電動車崛起
♪ 環保 - 民以食愛地球:用吃愛地球
♪ 環保 - 簡約才是時尚:綠時尚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